English

国安:为保级而战

2000-03-21 来源:生活时报 体育博览 翟越 我有话说

2月29日《足球2000》的试刊号上,笔者写了篇《忠告国安》,网上转载的不少,声援者声讨者都有。估计甲A首轮后,声援者的比例会上升。

写这样的东西肯定要冒“得罪人”的风险。“虚张声势不如脚踏实地”、“乔老爷再不悬崖勒马将率先下课”、“停止炒作,国安没有球星”……这些听了是让某些人不舒服,生活在北京,还“骂”着国安,是不是有点太那个?可俗话中也有“爱之深,责之切”,其实我当然希望国安真的能拿第一。

看罢甲A首战,并未为自己的“准确预言”而窃喜,相反忧从中来,国安如果照这样打下去,已经不是能不能争第一的问题,而是能不能保级。古语云:勿临渴以掘井,须未雨而绸缪。笔者认为今年的国安有必要从第二轮起就将“永远争第一”的口号改成“今年先保级”。提前开始从方方面面进入保级状态,说不定还能哀兵必胜,先苦后甜;如果还一味飘飘然,动辙以强队自居,真到了保级边缘,缺乏“经验”的国安说不准就是1995年的辽宁队。

先别骂我是“乌鸦嘴”,且让在下再为《忠告国安》一文“狗尾续貂”几句。

国安之危机并非从今日始,而是因为早些年的“人无远虑”。其实去年如果不是中途请回卡西亚诺等三杆洋枪,早就混迹在“保组军团”了。

去年的第6名促使国安高层下定决心请外教、请外援,现在就定论乔利奇、阿玛加们还为时尚早,但从周日与大连实德一战还看不出“乔老爷”的改造效果。国安甚至连一次有威胁的射门都没有,这在连京多年的交战史上恐怕绝对属于“空前”,表现一个“急”字,突出一个“乱”字,原本同水平线的队伍现在仿佛差着档次,进攻无章法,防守更业余,“乔老爷”这第一炮算是哑了。关于外援,有则未经证实的消息是:阿玛加所以能来华是因为乔利奇参与了“暗箱操作”,如果国安花了几十万美元买个伤号,可真是贻笑天下,苦果只能自己吞,罗曼的表现还差强人意,充其量也只是甲A的二流,看着就不如卡西亚诺管用。而乔利奇重用的几位国内球员,其中不乏“蜀中无大将,廖化当先锋”般的人物。

国安之“难”看来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,如果笔者判断有误,我愿在赛季后去国安当面道歉。以如此不整之阵容,加上刚愎自用,性如烈火,不熟国情的“乔老爷”统军,让人没法不担心。

如果全队上下能达成共识,先图保级,“高筑墙,广积粮,缓称王”,这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。首先从心态上讲,就少了不切实际的浮躁。别总背着“××是弱队,我们非赢不可”的心理包袱,就立足于拼,场场是硬仗,拿一分算一分,拿够30分就算成功,今年甲A实力异常接近,谁先做保级准备谁就真正“领先一步”,谁就可能笑在最后;其次从打法讲,也应尽快从现在的攻不像攻,守不像守坚决地转向防守反击,足球总是守比攻易,厦门、红塔两支升班马何以力克去年甲A冠亚军,正是守的功劳,待敌焦躁,猝然一击,比您只开花不结果强得多。

确定“保级”的现实目标,俱乐部就不会那么急功近利,乔利奇也能比较客观地调教国安新人(笔者预言他要下课其实也是不由自主陷入“国安是强队,要进前3名”的误区),球员们也会少了许多失落……“十年面壁图破壁”,国安就“低调”一回,又怎么啦?!世间之事正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,今年就苛求陶伟、杨璞、徐云龙、薛申、桂平们笑傲甲A,不太现实,君以为然否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